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健康同伴,幸福相随!

主的爱激励我,愿与主同在

 
 
 

日志

 
 

又见红学沙龙  

2018-07-17 19:47:16|  分类: 讲座学习(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先生来我校讲学

  7月14日上午,我校国学馆迎来了一位重量级大师,红楼梦学刊主编、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先生莅临我校讲学,纵论红学研究最新动态,指点品读《红楼梦》。

又见红学沙龙 - 林妹妹 - 健康同伴,幸福相随!
 

 

张庆善先生以如何读《红楼梦》为题,开篇就鲜明地表达自己对《红楼梦》的喜欢,他认为,《红楼梦》是这辈子一定要读的一本书,不走进《红楼梦》、不认识《红楼梦》是人生的一大遗憾。他还诙谐地说,谁喜欢《红楼梦》,我喜欢谁。接着,张先生给出了如何读《红楼梦》的六点建议:把《红楼梦》当作文学作品来读;要精读、细读;要对作者曹学芹的人生经历有一些了解;要了解一些红学和经学史的基本知识;要了解一些《红楼梦》的版本知识;要了解《红楼梦》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的不同。

又见红学沙龙 - 林妹妹 - 健康同伴,幸福相随!

 随后,张庆善先生提出了对红学研究的一些思考,他介绍了胡适、王国维、俞平伯、周汝昌等前辈的红学观,客观点评了当代一些学者如刘心武对红学研究的现象,辨析了“曹学”、“秦学”与“红学”的关系,并阐述了自己对“红学”中部分问题的观点。对“红学”之索隐派的产生与影响,张先生总结了七点:中国传统中,文史不分,习惯于用史学眼光看文学作品;《红楼梦》是中国第一本以作者亲身经历和家庭兴衰为创作素材写成的文学作品,容易引发人们索隐的兴趣;《红楼梦》写得太真实,吃、穿、用、玩、环境、心理等细节描写让读者仿佛身临其境;《红楼梦》是作者人生体验和感悟的结晶,容易引起读者共鸣,读者不由得就因想多了而去索隐;《红楼梦》诗意的叙述表现形式容易让人想入非非;《红楼梦》“一笔两义、一笔多义、笔外有义、言外有义”的特殊艺术表现手法极易引发索隐;索隐派源远流长,几乎与《红楼梦》成书传抄同时,其中不乏专家和大家,人们因崇拜专家而认同索隐派。

又见红学沙龙 - 林妹妹 - 健康同伴,幸福相随!

 张先生红学底蕴深厚,红楼梦里里外外的文字故事信手拈来。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里,师生们踊跃提问,深职院学生组织“红学协会”会长还分享了她品读《红楼梦》的收获。张先生治学严谨,客观公正地一一解答老师同学们的各类疑问,鼓励深职院“红学协会”保持对《红楼梦》的热爱,争取成为新一代红学家。

  本次国学沙龙由人文学院、图书馆、读书人俱乐部和深圳校园红学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校内外的红学研究与红学爱好者60多名师生放弃周末休息前来聆听,与大师交流,听后都表示收获甚大。学校图书馆副馆长杨东铭主持了讲座。(图书馆 唐艳)

又见红学沙龙 - 林妹妹 - 健康同伴,幸福相随!
这天努力让自己更美。妹妹点赞,衣服端庄得体
又见红学沙龙 - 林妹妹 - 健康同伴,幸福相随!
做一回美眉。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