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健康同伴,幸福相随!

主的爱激励我,愿与主同在

 
 
 

日志

 
 

与胡因梦一起看电影《探戈课》  

2016-10-18 15:50:34|  分类: 读书俱乐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胡因梦一起看电影《探戈课》 - 林妹妹 - 健康同伴,幸福相随!
 

10月15日,秋日的周六下午,读书俱乐部一行30人前往华侨城创业园区的自在园读书会参加“与胡因梦一起看电影”活动。 2:30,自在园里已经汇聚了来自武汉、广州、拉萨、深圳等地的100多名读书爱好者,优雅知性的胡因梦老师简单地做了个观影导引后,便坐在书友中间和大家一起观看电影《探戈课》。

《探戈课》是英国女导演萨莉˙波特(Sally Porter)最为个人化的一部影片(片中人物均以实名登场,所扮演的角色与他们在现实中的身份也一致),也是她颇具女性主义美学特征的影片之一。她除了承担该片的编剧、导演、主演之职责外,还与大卫˙蒙申合作为影片配乐,并亲自演唱片中的插曲,四溢的才华在这里得到充分的展现。影片讲述了女导演与男探戈舞演员之间并不曲折的爱情故事,核心事件是学探戈与拍电影:电影导演Sally Porter正为构思剧本而烦恼,偶然看到知名探戈舞者Pablo Veron的一出充满魅力的华美探戈舞演出,深受感染下决定学习探戈。她找上Pablo,以让他在下部电影里演出为条件教她跳舞。在教舞的过程中,两人渐渐爱上对方。来自男美的Pablo习惯掌握一切,选舞、音乐、甚至与Sally的爱情。但身为女性主义者的Sally偏又握有他是否能在电影中演出的决定权……片中黑白画面非常漂亮,好几段或华丽或自由的tango令人目眩神迷,给人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男女主角在塞纳河边伴随着华灯、水汽起舞,舞蹈停时,巴黎突降大雪;Veron 在厨房里即兴而为的踢踏舞令人叫绝;在飞机场起舞时,Ambient 音乐伴随着分别,Pablo象一个孩子一样与一切舞蹈,与空气舞蹈,与扶手舞蹈;从出租车上下来的那一场雨中之舞,可以和《雨中曲》比美;布宜诺斯艾利斯舞蹈大厅里,在马友友的大提琴伴奏下的四人libertango让人酣畅淋漓。最后,在拉普拉塔河边,Sally唱起一首自己写的歌,Sally 和 Veron 紧紧相拥,开始了最后一段探戈,两人越舞越远,即将舞出镜头时,影片结束。

自在园的灯光再度亮起时,胡老师上台分享了她对影片的解读:《探戈课》借由男女主人公因探戈而“相识、产生矛盾,到最终和谐”的发展过程,探讨“女性主义者如何在解构两性二元对立观念的同时逐步走向男性,并最终与男性和谐相处”的主题。她说到,亲密关系发展会经历五个阶段,分别是浪漫期、权力争夺期、整合期、承诺期和共同创造期。关系刚开始的时候,双方是互不了解的,彼此在一起时,浪漫而热烈,把对方幻想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就象Sally初遇Pablo。而当相互了解,发现对方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时,会感觉相当失望,怨恨和指责油然而生,一如Sally和Pablo在影片中的争执(Pablo邀请Sally和他共同参加一个巴黎的演出,舞台上,Sally将传统的两性强弱观念带到探戈舞中,她强烈的主体意识破坏了探戈舞步原有的和谐而使之具有了某种对抗性,所以演出在Pablo眼中是失败的,他互相指责Sally:“……跳舞时你什么都不要做,只是跟随,跟随,否则你会妨碍我的移动,毁掉我的自由,让我无法跳动,什么都做不了。”而Sally的回应是:“ ……你像是在跳独舞,无视我的存在……我像是在舞台上遇到陌生人……我觉得失去了你……”随后他们在电话中的争吵与互相指责更丧失了沟通的可能性,彼此都认为对方根本不了解自己,只是在利用自己)。在权利斗争中,因为感觉快要失去对方而产生嫉妒是很寻常的事,争论过彼此的差异和不符合的期待后,人们得以更加了解自己及他人,因此打开通往整合期的大门。整合是对他人有真实的认知和接纳后产生的结果。影片里,Sally在圣彼斯教堂一幅天使与雅各征战的壁画启发下幡然醒悟,意识到应该如何定位她与Pablo之间的关系:彼此依赖、尊重和支持,共同成长。只有经过整合,人们才能对自己与关系做出坚实的承诺,进而共同创造,实现灵性意义上的结合。

胡老师讲完后,邀请大家互相分享自己的观影感受和体悟,并耐心回答书友们的疑惑,活动一直持续到六点多才结束。

10月13日,美国民谣、摇滚歌手鲍勃·迪伦(Bob Dylan)跨界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今天,我们读书俱乐部跨界参与了一场观影活动,零距离接触了曾经的著名电影明星、如今从事写作、翻译和环保等公益工作、致力于意识和心灵探索的胡因梦老师(她的作品涵盖东西方的艺术、哲学、心理和宗教等范畴,在华人世界的文化整合和深度心理揭示等方面成绩斐然),并通过影片《探戈课》感受到了集诗人、作曲、歌手、舞者、导演、编剧、演员于一身的Sally Porter的才华,在光影的世界里探索了人性,在银幕的背后检视了生活,在艺术的王国启蒙了灵魂,收获满满。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